山东青岛市审计局连续11年获全市考核优秀表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注重发挥目标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分解落实责任,有效调动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近日,该局在2012年度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受到青岛市委、市政府表彰。这是该局连续第11年在全市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协管局长为副主任,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委员会。考核委下设办公室,由人事处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人事处总牵头,全面负责考核目标的申报、任务分解、指导协调、督促落实和日常管理等工作,相关处室负责各项考核目标的具体落实。

    科学制定目标,逐项分解责任。一方面,围绕工作中心,科学制定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该局着眼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责任,制定了预算执行审计、区(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绩效审计、企业审计和检查督促审计决定落实7项工作目标;按照难度大、创新性强、能产生显著效益等要求,经过层层筛选,把政府预算执行动态检测系统的研究开发确定为奋斗目标。另一方面,逐项分解任务,跟踪督促落实。该局以局党组的名义制定下发了目标责任分解通知,把工作目标、奋斗目标和公共目标逐项分解到各相关处室,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局考核办加强日常调度,跟踪督促落实,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实效。该局一是建立完善的内部考核体系,调动全局干部积极性。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目标为导向,制定了《处室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和《公务员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在考核指标设置上,针对考核对象的不同特点设置考核指标,着重突出工作业绩、工作创新和高层次成果,同时注重廉政、党建、机关效能等有关队伍建设内容的考核;在责任追究上,规定因工作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局的目标任务未达到市考核标准或要求,被市考核办扣分的,对相关责任处室予以扣分;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与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加强日常督查,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定期召开局领导工作例会,对目标完成进度进行调度;各处室每周拟订工作任务安排,在局内部网站上公布;定期召开处室负责人会议,调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全局进行点评总结;定期公布审计工作成果,对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对应注意的事项进行提示;每月公布审计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对每个项目进度情况逐项公布;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随时通报,按规定扣分。三是加强考核材料整理,认真归集工作成果。指定专人对各类成果材料进行整理分类,按照审计档案管理有关要求装订归档,局领导亲自抓,严格把关,确保考核材料真实完整,全面体现重要工作成果和亮点。(王沛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