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汉区审计局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中,注重在资金走向、业务数据、数据分析、绩效评价等方面寻找切入点、突破点和着力点,审计质量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注重以点带面,深入剖析资金走向及业务流程。该局以资金使用管理和业务组织开展为两条主线,在审计过程中应充分了解各类资金的变化,通过资金走向分析,以资金拨付为主线,选择全区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的7个点作为审计重点,对各点资金量化及业务流程进行麻雀解剖,通过座谈会、实地观察、机制分析、账簿审查、分析性复核等方法,针对各抽查点资金管理核算的特点,从资金性质定范围,从业务开展评效益,分析资金和业务的有效融合,达到以点带面,彻底摸清各级财政专项资金的安排、配套、拨付结构、分布及绩效等真实情况。

    二是注重业务数据,认真核实项目业务工作量。该局以《湖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办法》作为考核依据,紧扣业务流程中的资料,对社区服务中心完成《武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的11类实际工作量进行全面核实,并通过档案抽查检查实际完成的工作质量。审计中,根据实施相关服务项目留存的原始证据,重点核实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结算价格、免费服务等内容,重点揭露各社区服务中心采取混淆服务对象、以少充多、以旧充新、以收充免、以假充真、重复申报等弄虚作假虚报考核工作量指标的行为。对建立居民健康档康、慢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健康在内的11类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管理与拨付流程进行认真审核,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政策执行及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同时对部分服务对象进行电话或入户调查,了解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和群众的知晓率及群众对基层卫生机构服务情况的满意度等。

    三是注重数据采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该局运用计算机审计手段,对区财政部门、区卫生局、区疾病防控中心、区妇幼稚保健站及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进行采集数据,通过计算机进行整理、筛选、分析,生成有关账表,利用计算机进行重点查询与分析处理,为审计的深入开展提供方向和路径。在对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有关财务数据进行了采集分析生成了账套;对区妇幼稚保健站儿童保健管理、孕产妇产前、产后等3个管理系统进行了数据采集,对全区孕妇产前建册个案、产后访视个案、儿童建册个案等进行了筛选分析;对武汉市社区卫生服务系统、武汉市65岁以上老年人系统、儿童免疫接种系统、精神病管理系统、儿童保健管理系统、孕产妇健康管理系统、江汉区公共卫生信息管理系统等9个电子平台有关数据进行了采集和分析,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数据保障。

    四是注重原因分析,突出绩效分析评价。该局通过专项资金数据分析,对各机构间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投入情况进行横向对比,揭示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年度投入进行纵向比较,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投入是否均衡,是否持续,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在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的绩效,通过纵向、横向分析比较,为今后如何更好的发挥资金效益提供了思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了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和考核机制、对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加强监督等审计建议。(张向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