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绿染古城壮春色 审计添彩促创园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荆州市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2011—2012年度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地处长江中游的荆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2008年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该市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要求,实施人水和谐工程,建设节约型园林城市,城市绿化水平大幅提高。创园的艰辛努力,同时凝聚了审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他们成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审计跟进园林绿化工程。近年来,荆州市为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在城区范围内布设并实施了一系统的创园绿化工程,有力提升了城市面貌,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指数。荆州市审计局持续关注创园绿化工程项目建设进展动态,将项目建设程序、招投标过程、项目建设质量等作为审计重点,并深入实施现场,对照设计图纸及合同逐项核实苗木的种植数量、品种、规格、成活率。针对审计发现的缺株、死苗、规格不达标等问题,一方面督促建设单位积极进行现场整改和完善,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建设单位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的措施,促进提高投资效益。截至目前,荆州市绿化覆盖率39.78%,绿地率35.14%,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1平方米,各项园林建设指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家园林城市评价标准。

    ——审计跟进荆沙河清淤治理。荆州是水资源大市,作为建设人水和谐城市的关键性项目,荆沙河整治备受市民关注,荆州城区的这条主网水系,多年来由于水系不通,生活污水未经治理直接入河,河水污浊,淤泥密布,是市民心中的一块“心病”。在2009至2010年的疏挖整治荆沙河道工程中,为加强现场监督,保证工程质量,减少资金投入,该市审计局从工程预算编制开始,围绕一期清淤工程标底、二期景观工程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参与对因淤泥输送方式改变而增加投资的情况调查,参与因流沙基础导致护坡垮陷而增加抛石的现场调查,对整个护坡工程施工进行现场监督,并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为促进施工方按施工工期、设计要求和技术标准施工发挥了促进作用。如今的荆沙河,已成为连接荆州古城和沙市区的一道靓丽景观带。

    ——审计促进加大创园资金投入力度。2010年以前,该市每年投入市政园林建设的资金不足1亿元,投入不足,使用分散,导致城市绿化覆盖率低,精品景点少,人居环境优势不明显。审计还发现,相当部分市政园林工程由园林局直接发包给改制后的原所属园林企业施工,规模小,力量弱,不适应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大规模投入的需要。为此,审计部门提出政府应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市政园林绿化的投资,同时改进园林系统现有运行模式,提高建管水平。审计建议引起市政府等有关部门重视,专门成立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统筹负责所有城市建设项目的设计、招标、施工现场管理及工程结算送审,避免了原来市政、园林各自为战的局面。同时,逐年加大创园资金投入力度,近年来,该市每年用于市政园林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已超6亿元。

    ——审计促进城建体制机制完善。荆州市审计局在“创园”审计过程中,发现市住建委、市城投公司、市园林局等多部门都负责城市建设项目,造成资金分散、项目重叠、资金与项目脱节,不利于项目资金统筹与监管。该局积极建言政府加强城市建设资金统筹管理和合理调配,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着手建立城市建设资金综合预算系统。随后,该市开始尝试编制城市建设资金综合预算,集中城建资金、土地出让收益等统筹用于城市建设。2011年,市财政部门在编制城建资金综合预算中,列入城市建设和维护资金4.46亿元,比未实施综合预算前增长58%,其中预算内安排资金2.77亿元,比未实施综合预算前增长161 %,城市绿化管养、城市污水处理、道路清扫保洁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同年10月,该市出台《荆州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市财政部门会商有关部门于每年11月底前提出下一年的政府投资总规模。市投资主管部门于12月下旬前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市财政部门提出的政府投资总规模,会同各有关部门从项目库中选定各专项政府投资项目,经统一平衡后编制政府投资项目年度实施计划,报市政府审核后报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为城市建设项目包括市政园林建设项目的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实施程序化提供了机制保障。(汤从华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