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坚持“四抓”推动机关工会工作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湖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机关工会工作,始终注重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新时期机关工会建设,通过工会全面开展厅机关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机关工会工作蓬勃发展,工作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抓组织,提供坚强领导。长期以来,该厅始终坚持把机关工会工作纳入全厅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年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中心,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厅机关工会工作计划,促使工会工作贴近审计中心,贴近机关实际,贴近一线审计人员。将工会工作与厅机关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厅党组坚持不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召开厅机关工会会议,及时掌握和解决工会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促使了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抓管理,给予有效保障。一是注重工会制度建设。近年该厅先后组织制定和完善了厅机关工会会议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经费开支审批制度、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文体活动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办法,使工会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坚持计划在先,执行在后,以全年工作计划统领工会活动方案,确保了工会各项活动的有效实施。二是注重工会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工会人员队伍和机构建设,完善充实了厅机关工会组织,目前,厅机关全部职工参加工会,会员总数291人,组建工会小组26个,配备专兼职工会干部16人。三是推动工会软、硬件建设。一方面加强工会“软件”建设,狠抓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近三年先后选送工会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和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500余人次;另一方面,狠抓工会“硬件”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先后建成了篮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阅览室、电教中心等一批专门场馆,保障了职工活动的正常进行。

    三、抓服务,精心开展工作。该厅把增强工会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开展多项活动和建设,推动工会为职工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针对审计工作出差多、任务重的职业特点,每年创造条件组织开展冬季长跑、冬季登山、跳绳、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以及春节联欢会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针对审计人员出差时间长,长年难以照顾家人的特点,精心抓好职工福利,建好职工食堂,方便职工家属子女就餐,组织对厅宿舍楼加装电梯,方便老年家属出行,有效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始终关心职工疾苦,通过工会小组、支部等渠道全方位了解职工困难和需求,对在职或离退休职工,定期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对家庭困难、生病住院或庆生职工,通过工会及时安排人员探望、慰问,使全体职工深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抓绩效,推进事业发展。通过强有力的领导和管理,该厅有效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全厅职工围绕全省审计中心,奋力开展工作,近3年共审计单位14050个,查出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640.04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40.11亿元,移送严重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207件,提交的重要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被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325篇(次)。厅职工先后有12人次获得审计署立功和嘉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等奖励和荣誉。厅机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先进党组中心组、省直目标责任制考评先进单位等多个称号,多项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肯定和表彰。湖北审计被审计署多位领导肯定为“出经验、出成果”地方。(刘启寿  石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