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审计机关加大“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山西省各级审计机关紧密结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纪委、省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审计工作中把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及调查相结合,尤其对“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   

    一是以政策贯彻落实为抓手,突出审计重点单位。在全省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中,将财政资金使用比重大、关系国计民生、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单位和部门列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工作的覆盖面和侧重点。

    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对被审计单位的“三公”经费即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出国的费用,以及占公用支出的比重情况认真梳理、总体分析,对“三公”经费的变化趋势是否合理作出评价,并进行动态监督。

    三是延伸审计深度。审计中深入挖掘隐藏在深层次的“三公”经费,关注被审计单位在其他支出中,以及下属单位中列支的“三公”经费;注重核查“三公”经费支出票据的真实性,揭示是否存在利用“三公”经费之名套取资金现象。

    四是拓展公开广度。将“三公经费”作为审计报告的一项专题单独反映,从预算编制、资金使用、制度建设等三个层面,查处、分析“三公经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反映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逐步公开,使权力受到监督,在阳光下运行。(王文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