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区审计局扮好“三种角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紧紧围绕该区努力成为扬州乃至全省转型升级先行区、创新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特色区的总体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参谋助手、服务大局的作用,扮演好三种角色,推动本地区在区域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区域发展的推动者。江都2011年底撤市建区,加快推进与扬州主城的全面融合成为该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江都区审计局积极跟进,将区域融入作为审计选项和审计目标定位的重点。为更好融入扬州主城,先后开展了出租车管理体制运行情况专项调查、拆迁资金审计、城市建设资金绩效审计等。针对江都区与主城区间出租车市场分割和管理体制不统一的问题,审计提出了整合市场、统一管理的建议;各县区由于未与主城区同步执行拆迁安置面积最高限政策,针对频繁的拆迁安置过渡造成财政每年需支付大量的超期腾仓费,审计提出了扩大政策覆盖面的建议。此外,今年来该局上报的多篇审计信息被区委区政府采用、批示,6篇问题建议信息专报被扬州市委、市政府采用。

    ——经济发展的助力者。该区区委书记在今年的区委常委会上提出,江都区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要围绕特色发展、统筹发展、转型发展,实现经济的率先突破和跨越腾飞。区政府首次将强化招投标、重点工程等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作为全区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之一。江都区审计局积极发挥监督与服务职能,对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人医大楼等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对沿江开发区投资项目全程参与。针对该区特有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大力发展服务业的经济目标,江都区审计局今年对22家货运、物流企业实行营改增政策前后的纳税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分析了税收新政导致运输企业收入下降和改革减税效果不明显的原因,提出了制定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的建议,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认可。从财政资金的安全、增值角度审计发现了银行对存量社会保险基金未执行国家优惠利率的问题,区政府立即责成相关部门予以纠正,由此地方财政收入每年增收1000多万元。该局近期还将开展财政涉企资金、仙城工业园运行情况两项审计调查,为企业发展振兴地方经济排查薄弱点,出谋划策。

    ——社会发展的守护者。该区在去年的总结推进大会要求各镇、各部门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工程、社会事业工程和社会救助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江都区审计局今年来开展了低保资金、教育资金、农村环境整治、涉农资金、公路运输公司收支、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房等民生审计,涉农资金审计中发现虚假支出套取涉农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的案件线索,案件移送后,2名当事人因涉嫌贪污受贿已被检察院提起公诉。公路运输公司审计中,70辆“无证”城市公交在审计的推动下全部办理了营运证,为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该区还先后召开区长办公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督查审计整改情况,并要求区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对各镇各部门就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作进一步督查落实,必要时予以问责。下半年该局还将开展医疗卫生资金审计,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展开调查分析,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陈罗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