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着眼“五子”抓成果管理打造审计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抓案子、出点子、堵口子、省票子、上稿子为立足点,深度挖掘审计成果,切实抓好审计成果管理,打造精品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抓案子,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审计部门是公共财政的监督“卫士”。多年来,该局始终把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心之一,秉公执法,依法审计,不断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反腐倡廉建设。2011年以来,该局在国家助学金审计、就业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共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8起,涉案人员14人,涉案金额2136万元。今年,该局还修订了查处案件奖励办法,对查处大要案的审计人员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二是出点子,服务领导宏观管理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开展审计项目时,该局审计人员根据掌握的情况,重点关注政府经济安全、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重点民生资金使用等情况,从宏观全局的角度,整体把握,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层次分析,并从制度、体质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在审计意见建议上“下功夫”。为党委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推进政府治理出“好点子”、“金点子”,努力扮演好“参谋助手”这一角色。2012年以来,该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审计情况专报、综合性报告40余篇,被党政“一把手”领导批示27次。

    三是堵口子,揭示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该局坚持微观与宏观相统一,加强研究和分析,着力从机制和制度上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堵塞漏洞提供依据。在揭露问题的同时,不断加大处理处罚力度,要把落实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建立人大督查、政府督办、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整体联动机制,严格审计整改问责,促进长效机制建设,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统一。该局不断总结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规范投资领域管理的角度,积极向市政府建言献策,提请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办法》,《孝感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孝感市BT、BOT项目融资建设管理办法》和《孝感市城市建设资金管理办法》,有力推动了投资领域规范管理。

    四是省票子,预防财政资金流失和损失浪费,促进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在开展审计项目中,该局从建设节约型政府的角度出发,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严肃查处资金流失、重大损失浪费等现象。对问题易发的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针对国家扩内需政策出台后,地方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增多,资金量越来越大的现状,该局不断加大跟踪审计力度,为政府把好“关口”。去年以来,该局共开展投资审计166项,审计预算及投资总额27.57亿元,审计核实额为24.56亿元,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达3.01亿元。

    五是上稿子,加强审计信息宣传,提升审计工作的影响力。该局坚持审计信息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以审计项目为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组织和开发信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载体,积极宣传审计工作思路、审计工作经验、审计成果。同时,狠抓《孝感市审计局审计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及奖励办法》、《孝感市审计局信息宣传考评及奖励办法》的落实,扩大了审计工作影响力,有力提升了审计的地位。截止目前,该局已在省厅级以上载体采用信息宣传稿件72篇(次)。(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