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突出“五个重点”开展海域使用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是海洋大省,全省拥有945公里海岸线,管辖海域3.75万平方公里,沿海有南通、盐城、连云港3个省辖市及14个县(区、市)。为了进一步规范海域使用的审批、管理以及海域使用金的征收、使用和管理,促进海洋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最近,江苏省审计厅正在对全省2010至2012年海域使用金的征收、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并对相关重要事项进行延伸审计调查。着力突出以下五个重点:

    一是海域使用审批情况。重点检查有无违规审批、越权审批、不按海洋功能区划审批使用海域,以及超出审批范围使用海域、非法占用海域等问题。

    二是海域使用金征收情况。重点检查有无按用海类型、海域等别以及相应标准,足额征收海域使用金,是否存在擅自减免、缓缴等问题。

    三是海域使用金使用情况。重点检查省级分成部分是否用于省级海洋生态建设、海洋综合管理和科技开发等项支出;市县级分成部分是否专项用于海域整治、保护和管理,有无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

    四是海域使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海域使用动态监测监视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及功能发挥情况,海域使用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管理不到位、执行不到位、体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五是海洋环境保护情况。重点检查海洋倾废及倾倒费的征收、使用、管理情况;近海污染的现状,以及沿海陆地污染源的分布、监管、所排污染物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情况。(蔡锦卫  任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