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监督与民主理财双管齐下 为群众捧出一本“放心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财务管理中心,会议桌上整齐地码放着经圩村全村财务报表、收支账目以及相关票据,党员、老会计与7名群众代表们一边仔细翻看着财务报表,一边做着笔记。从票、账、表到负责人签字盖章,每笔费用的来龙去脉,每项细节,他们都不放过。“查账”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每审查完一本,代表们还在民主理财记录簿上,填上自己的意见。

    “群众代表查账,对村务熟悉,对开支清楚,虽然专业性弱些,但老百姓都信任他们。”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邗江区审计局针对全区村级财务轮审过程中发现的资金管理分散、制度不健全、分配不公平等问题,提出了“加入民主监督,让群众参与理财”的审计建议,并提请区政府在各镇(街道)开展了“村组财务管理月”活动。三年来,全区绝大部分镇(街道)的民主理财面和查处问题的处理率均达到了100%。

    同时,针对基层农村最易发生廉政风险的民生工程建设领域,该局还帮助各镇(街道)建立了民生工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一手抓审计提前介入,规避廉政风险;一手抓村民民主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实践证明,通过审计监督与民主理财的双管齐下,把村务收支公开化、透明化,经受住群众的考验,老百姓过得踏实,农村干部腰板也硬。以西湖镇为例,仅2012年,该镇就对50个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送审金额1400万元,实现核减达236万元。

    如今,审计监督和民主理财就像两个拳头,在牢牢勒紧村民的“钱袋子”、管好集体的“账本子”的同时,也时刻督促着农村干部为发展村级经济清白做事、明白做人,从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牢了群众基础,筑牢了廉政防线。(谢昕 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