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五项举措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审计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先后召开厅党组会、全厅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李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总理讲话精神实质,并结合湖北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五项举措,将总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助推湖北审计新发展。
    
    一、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坚持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突出五个方面工作重点,有效服务地方政府治理。一是紧紧围绕湖北“两圈一带”等发展战略举措,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二是紧紧围绕财经经济运行情况,加强财政资金审计,促进依法理财、深化改革,促进提高湖北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三是紧紧围绕湖北重大投资建设重点,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四是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对涉及民生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改善民生及和谐社会建设;五是紧紧围绕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廉洁政府建设。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主要抓手,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使命,努力当好反腐败的“利剑”。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金融、国有企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加大揭露和查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力度。注重揭示和查处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揭示和查处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和环境保护等政策的重大问题,揭示和查处乱上项目,建设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豆腐渣”工程等问题,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案件,揭示和查处“三公”经费严重超标等问题,维护正常财经秩序,深挖细查,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三、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推进绩效审计常态化,促进俭朴政府建设。把绩效审计当作全面提升审计业务层次和水平的必由之路,当作促进、完善和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工作效能和政策效果的重要举措,从四个方面着手,促进建设俭朴政府。一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探索开展部门预算支出绩效审计。关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揭示财政资金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二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跟踪检查相关民生政策的效果实施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等问题。三是深化对政府投资和政府投资为主的重点建设项目的绩效审计,着重检查项目实施全过程成本控制情况,项目的资金、土地等资源投入与产出情况,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以及对外部社会效益、环境生态效益等情况。四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要求,对全省各地、各部门“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实施专项审计,纠正违规行为。
    
    四、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贯彻落实总理提出的“管钱、管权、管事,根本上还是靠体制机制”的要求,在揭露、查处问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增强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分析研究的力度,将审计监督与制度完善相结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倒逼”各项制度完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加关注对财税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公共财政体系,推动建立统一和完整的政府预算;注重对金融体制和金融市场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金融企业强化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注重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加快股权多元化和公司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
    
    五、着力提升审计干部能力,夯实事业发展根基。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狠抓作风,提高干部执行力。大兴争先创优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和勤俭节约之风,落实“三短一简”要求,转变机关作风,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二是防控风险,提高干部“免疫”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审教育,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廉政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三是强化培训,提高干部战斗力。加强政治理论、审计业务和科学管理知识的学习,大力推广案例教学、网络培训和模拟实验室等学习方式,努力培养“四手人才”,着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杨华 屈珍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