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四项举措提高专项资金审计调查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先后组织实施了水利专项资金、村级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资金等3个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项目。审计中,该局细化多项措施,确保专项审计调查的质量和效果。

    一是精心选择调查项目。针对专项资金分布面广、资金量大的特点,按照全面把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将政府关注和涉及民生事业的专项资金,列为重点审计项目,并做好前期调研和论证,使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更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

    二是扎实开展审前调查。注重审前调查程序的规范化,召开审前调查组会议,拟定审前调查方案、形成书面调查报告,确保审前调查的严谨和细致;同时,将审前调查范围延伸到被审计单位下属二、三级单位和业务往来单位,并主动征求相关管理部门意见,使审计目标更加明确。

    三是丰富审计取证方法。综合运用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调查、抽样分析等审计方法,以获取充分、有效的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评价的全面和客观。

    四是着力把握调查重点。将管理、资金和绩效作为调查的着力点,即从管理角度查找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资金角度掌握专项资金的总体规模以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绩效角度分析执行效果与政策目标之间的偏差,为区政府相关部门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提出审计建议。(夏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