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社会审计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相关审计报告质量的核查工作,促进审计核查结果有效运用,规范社会审计机构实施政府审计事项管理工作,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在认真贯彻《甘肃省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结果运用办法》、《甘肃省社会审计机构实施政府审计事项管理办法》的同时,多措并举开展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以提高社会审计质量,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功效,促进社会审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在安排上力求全面性。针对社会审计组织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担负重任和审计监督对象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咨询需求增多的实际,合理安排社会审计核查工作,将社会审计机构的出具的依法属于监督对象的相关审计报告,全部纳入国家审计监督核查的工作计划。审计机关在项目审计过程中,凡遇到社会审计机构对被审计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审计组都要依法进行核查,要求限期整改。

    二是在核查上做到经常化。审计组在进点审计过程中,如发现被审计单位有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时,即刻启动核查程序,以核查审计报告为载体,查阅和核实该事务所的档案资料内容。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属审计机关监督对象的审计报告核查的日常化,既检查了社会审计机构的审计业务质量,又强化了社会审计机构的规范化和诚信水平,提高了社会审计机构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监督核查的自觉性。

    三是效果上体现服务性。市审计局社会审计核查处在按照职权对社会审计机构为一些企业、事业单位提供的资产评估、验资、验证、会计及财务收支审计报告进行监督核查的同时,针对社会审计机构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努力为社会审计机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升社会审计机构工作层次。(罗怀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