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建议促进公路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在审计中发现,公路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管理存在无偿占用投标人保证金规模较大、投标保证金管理退付工作缺乏必要的内部控制制度等问题,亟待规范。为加强管理促进工作,该厅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建立投标保证金管理内控制度,规范投标保证金收、付台账及统计、档案资料等基础工作,从制度和机制上堵塞漏洞。

    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审计建议立即组织人员认真研究,积极落实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对投标保证金涉及到的环节和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并按照相互牵制等制约性要素,提出了相关内控制度的框架和主要内容,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拟定了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责任追究及相关惩罚性措施,为安全、规范管理投标保证金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促进了职能部门间的信息沟通与对接。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以本次审计为契机,在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同时,举一反三,安排单位监察部门按照制度要求开展定期检查,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规范,建立并完善投标保证金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孟荣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