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2日,黑龙江省审计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省委第十八督导组、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会议认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审计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审计机关作为专门的监督部门,发挥着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神”、预防腐败“利剑”、权力运行“紧箍咒”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就是最现实地维护群众利益、最直接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也是最根本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为此,要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提升审计监督能力,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内外结合。因审计工作特殊性,一些干部需要长期轮流在全省各地开展审计,但不能因工作影响活动开展,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厅内厅外一起抓、机关内部与审计现场一起抓。要做到一个工作组就是一块开展活动的阵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临时党组织,使每名党员干部都学到、查到、改到,受到教育、得到洗礼、有所提高。二是坚持对照标准。要把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以及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作为整改“四风”的目标,勤对照,反复对照,找差距、找问题。三是坚持聚焦突出问题。审计干部在“四风”表现上什么问题突出,就对准什么问题查摆,就抓住什么问题整改,做到“深、准、透”,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打造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四是坚持措施到位。在学习中,要形式灵活、方法多样,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调研与讨论相结合;在查找问题上,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基层群众意见、审计对象意见、系统意见的基础上,自已查、互相查、组织查,做到不虚、不空、不浅、不偏,对号入座,深查细摆;在整改上,要查出一条整改一条,逐级落实责任、制定措施、督促检查、限时销号,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从体制机制上透视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五是坚持目标明确。通过这次活动,使全厅党员干部“四风”问题进一步解决,审计人员“六种意识”进一步增强,“火眼金睛”和“金钟罩、铁布衫”的功夫进一步提高,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无私无畏的形象进一步树立,真正打造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

    要正视审计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审计干部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认真查找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坚决杜绝浮皮潦草、雨过地皮湿,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坚决避免陷入“改过来又变回去”的怪圈,力争将“四风”彻底清出审计机关,拒之门外。要在推动解决省直机关“四风”问题中发挥应有作用。一要发挥好“火眼金睛”作用。炼就“火眼金睛”,对准全省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对准中央和全省民生项目转移支付资金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现象,对准制度性障碍、体制性约束、重大管理漏洞,加大对财政、金融、投资、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析透视力度,尽早发现问题,及早感知风险,提前发出警报,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违法违规意念转化为违法违规行为。二要念好监督权力的“紧箍咒”。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不断强化对公权力的审计监督力度。要使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侵蚀公共利益等行为始终处在“紧箍咒”的威慑之下,促进廉洁政府建设。三要发挥好“反腐利剑”的揭露查处作用。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坚持把查处重特大财经违法违规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注重把握违反财经法纪问题的发生规律,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四要发挥好促进改革的催化剂作用。将审计监督与制度完善相结合,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积极进行“体检诊断”,评价各项制度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着力反映深层次矛盾,深入分析矛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用审计成果来“倒逼”推动各项制度完善。建立健全审计监督制度,加大“三公”经费审计力度,及时公开审计结果,促进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土壤。

    会议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提升成效。一要加强领导。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厅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抓好联系点、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做到上不推、下不卸,为全厅做出表率,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同时,厅各局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带头职责,主动自觉查摆问题,防止避重就轻、只查表面不查实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二要明确责任。厅党组全面负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书记是抓好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是抓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各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位党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参与者,要提高认识,树立积极健康心态,自觉参与,紧跟活动进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握好活动进度节奏,做好组织、沟通、协调、指导工作;厅各督导组要承担起职责,做好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厅内和审计现场各个环节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开展。三要营造良好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十分重要。各局处室、各单位要加强与宣传组的沟通联络,及时报送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通过宣传组统一宣传,交流经验、互相促进。要本着勤俭节约、注重效果的原则,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剖析落后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争取发现、挖掘出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营造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李瑞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