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审计局助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7月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文件,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好审计作用,促进“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

    ——加强科技创新园区绩效审计,促进创新先导区建设。今年财政“同级审”安排了对全市创新科技园区建设情况审计,通过对2011-2012年该市支持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涉及部门单位对扶持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常州市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即“1核八园”建设发展情况、园区发展是否符合国家高新区"率先创新、持续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导向,是否逐步实现向“提升创新能力,以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发展”方向进行有效转变。为推进和提升后三年园区建设工作、完善各项政策和管理制度,提高财政扶持资金投入使用绩效和政府相关部门服务企业效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轨道交通审计,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示范区。轨道交道建设将直接把城市与农村联系起来,审计针对此工程投资大、跨度时间长、审计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的特点,在提升干部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加强业务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廉政建设;同时审计要促进完善城乡一体的行政管理体制,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审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审计架构。把“农村新五件实事”审计项目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审计相结合,形成政府支农资金实事工程审计架构。把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审计相结合,促进完善“三农”投入保障机制,形成协调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制度环境。

    ——加强城乡治污、环境整治项目工程审计,促进富裕文明宜居示范区。现代化成果,不仅要看指标数字的完成情况,更要看群众的实际感受,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才是真真切切的“幸福新区”。审计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关注财政资金在文明宜居城市建设中的效益性。重点关注涉及文明宜居城市建设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把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突出关注领导干部在文明宜居城市建设中的履职情况。把经责审计的重点转移到关注领导干部促进文明宜居城市建设。三是突出关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中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质量。对文明宜居城市建设中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推进政府投资绩效审计,把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建成后的运营状况和实际效果相结合,把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相结合,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资源利用和生态环保中的问题,切实维护生态文明的发展定位,做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为建设文明宜居城乡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