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省社科院联合开展县级干部经责审计专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审计厅联合四川省社科院成立调研组,结合省情特点和工作实际,针对审计机关实施经济责任项目审计工作中反映出的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权职责特别是承担经济责任的范围和主要内容划分不够明晰,以及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现状和纪检、组织、监察等干部监督部门相应的考评指标了解不够详实等问题,专门开展课题研究。

    此次专题研究旨在深入推进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推动干部监督管理效能不断提升,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建设不断深化。调研对象及范围分别是从该省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选择各具不同代表性的有关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市、县三级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等成员单位的相关人员。

    调研内容纵贯省、市、县三个层级、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对自己职责职权的理解,所承担经济责任的划分依据、具体划分和近3年的履责情况,以及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情况;二是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主要领导干部职责职权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对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评价;三是所在县级有关部门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认识和评价,以及相关制度规定建设情况;四是上两级(省、市)纪检、组织、财政局、审计等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施监督管理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考评情况;五是现行的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指标),审计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存在不足和问题,解决的办法和对策,以及进一步做好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意见。

    调研中,联合调研组将采取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总体分析与案例研究“两个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文献资料收集整理与分析、重点个案研究、目的性抽样、分层随机抽样、会议座谈、深度访谈(开放型→半开放型)、随机访谈(半开放型、具体型、清晰型)、单向观察、统计分析等方式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调研质量和成效。(廖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