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审计局吹响“三个冲锋号”促进“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继中共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对照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剖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吹响“三个冲锋号”,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八项规定”在全市的贯彻落实。

    一是向全体干部职工吹响赶赴基层冲锋号。市局成立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八项规定”的决策部署上,全面深入基层转作风。一是深入农家牧户解民困。审计人员走村到户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调查摸底,重点帮扶老党员、困难户、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群众等弱势群体,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解决嘎查村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和村社道路工程项目资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特困农牧民家庭解决子女上学困难和大病外出救治困难的实际问题。二是深入社区解民忧。帮扶东环办东旺社区,发挥局机关在政策、信息、人才方面的优势,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服务,在社区文化建设、文体娱乐设施方面给予支持帮扶,加快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三是深入企业商户促发展。在相关审计当中,根据财政资金流向加强与相关企业商户的联系沟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企业发展、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政策、信息、人才、审批、用工等方面的困难,通过审计掌握了解的情况为企业商户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咨询服务工作。四是深入基层单位搞服务。帮扶军民共建点93502部队86分队驻乌后旗雷达站,支持部队改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向部队官兵宣讲审计法等知识,激发官兵保卫、建设巴彦淖尔的热情;深入各旗县区审计局,建立和执行领导班子成员与旗县区审计局联系点制度,加强指导和交流,帮助其解决了在生活中遇到的洗澡没有热水,洗衣没有洗衣机的实际困难。

    二是向全市审计系统吹响狠抓落实冲锋号。一是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办法。市局先后制定了《巴彦淖尔市审计局干部外出培训学习考察管理办法》、《机关内部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公务接待试行办法》、《车辆管理办法》,同时要求旗县区审计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办法。二是向全市审计系统提出“六条”要求。局党组要求全体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执行“六条”要求,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扎实工作,带头争先创优,让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落实“八项规定”取得实效。积极推行“打包式”开会,精简会议活动,两级审计机关会议主要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严格控制了会议数量,提高了会议效率和质量;会议接待从简,不搞多人陪会,不摆鲜花,不拉横幅,不设宴席、不发纪念品,减少了不必要的花费;精简了文件简报,实现了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取消了《巴彦淖尔审计杂志》的发行,减少了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发文做到提质减量,降低运行成本。

    三是向全市吹响“三公经费”审计冲锋号。重点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落实情况,市审计局将出国经费、公车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列为必审内容,对促进推动行政成本走向合理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将“三公经费”审计与各专项审计工作相结合。将其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必审内容,同时考虑被审计单位及下属单位“三公经费”情况,进一步延伸审计范围。二是统一审计工作要求。对“三公经费”审计统一口径,具体采取审计内容表格化,具体操作规范化、法规引用标准化的方式进行,使各个审计组在开展工作中,保持审计具体内容、审计数据采集、审计时间、审计定性的一致性。三是加强分析“三公经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将“三公经费”作为审计报告的一个内容进行单独反映,从预算编制、资金使用、制度建设等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汇总和分析。四是督促市级部门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推进“三公经费”审计长效机制建设,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并将其纳入向政府、人大、经济责任领导小组汇报工作重点内容之一,进一步推动市级部门节约各项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张志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