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助推公务卡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公务卡是将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规范与银行卡的结算方式相结合,形成的一种新型财政财务管理工具和手段。改变了过去“无迹可查、无据可寻”的现金支付方式,“雁过留声、消费有痕”的公务卡消费,使公务支出置于全程监督之中和阳光透明之下。

    在近几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河南省审计厅对这项制度改革的落实情况予以了重点关注。截至2010年,省级公务卡改革范围仅包括驻郑省级预算单位,占全部预算单位的33%,与改革范围的全覆盖尚有相当大的差距。针对审计提出公务卡改革进展缓慢的问题,河南省财政厅于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范围的通知》,将覆盖面扩大到驻省辖市市区省级预算单位、再到驻县省级预算单位,实现了省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为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奠定了基础。

    同时,审计也发现,公务卡的推行使报账过程中“可操作”空间极大压缩,一些单位和干部产生抵触情绪,致使大量公务卡处于“休眠”状态,作用无法发挥。受传统习惯影响,个别单位仍倾向于大量使用现金结算,也导致了部分公务卡“休眠”。2012年,省级尚有1163个单位未使用公务卡,占已办理公务卡单位的62%。

    针对审计发现的当前公务卡“办而不用”,使用率低的情况,7月16日,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召开了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进会议,将采取一系列硬措施,强力推进公务卡制度的实行。会议要求,9月底之前,仍不使用公务卡的单位,省财政厅将暂停其用款计划审批及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办理;年度终了,对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比重达不到60%的单位,省财政厅将调减现金提取比例;不按期启动公务卡改革或不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将被省纪检部门约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