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首次开展政府投资整体开发项目成本概算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全岛开发成本概算进行审计,这是该局首次对政府投资整体开发项目的成本概算进行审计。
    该项目目前尚处于总体设计估(预)算阶段。而项目估(预)算、概算审核一般由发改委或各主管单位负责。如何在该阶段开展成本审计,是审计部门面临新的课题。为此,南京市审计局创新思路、科学筹划,积极尝试开展全岛成本概算审计。
     
    一是建立会商制度,统一工作思路。主动召集市国土局、财政局、规划局和实施单位等,经过多次讨论协商,首先确立了定期会商制度,明确分工职责;其次确定了概算加分期决算的审计路径,即实施单位负责编制整体开发的初步设计概算,审计部门负责对初步设计概算进行审计,以确定整体开发的初步成本。在分期开发完成后,实施分期决算审计,经累加形成整体开发成本的最终决算。
     
    二是概算编制和概算审计同步进行。由于总体设计估(预)算到初步设计概算再到最终决算,整体开发项目的成本变化一般都较大。为了使成本变化控制在最小范围,南京市审计局决定立足现有条件,在初步设计概算阶段即进场审计,通过提前介入,与实施单位充分沟通,促其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体开发的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对确实不具备概算编制条件的,参照同类项目会商确定成本;同时,为尽快完成政府交办任务,采取编制概算与审计同步进行的方法,争取在全岛概算编制完成后,概算审计工作也能同时完成。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为政府决策服务。全岛整体开发成本审计包括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市政配套设施、交通路桥、园林水利和管理财务费用等内容,几乎涉及所有类型的市政设施审计,并且整体审计金额巨大。因此,南京市审计局从组织管理、人员安排和审计内容等方面精心谋划,并要求审计组在实施过程中,以可行性研究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基础,以合同、协议和概算等为抓手,将政策规定适用、定额标准套用、计算基础和计量数据等作为审计重点,以确保整体开发概算成本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使审计结果成为全岛经济效益测算、收益分配和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冒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