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掇刀区审计局四项举措强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9个,审计项目额11758万元,累计审减2172万元,审减率达到18.47%,取得了明显的审计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为适应投资审计发展需要,根据投资审计的特点,该局征订了造价信息等方面的书刊杂志,便于审计人员及时更新有关工程建设管理与工程造价方面的知识。积极筹措经费,多次选派投资审计人员参加审投系统培训学习,掌握最具实效性的投资审计理论和方法。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审计沙龙”这一交流平台,让投资审计人员与有关专家进行广泛交流,促使他们不断吸收新知识、增长新才干、拓展新视野,切实增强审计本领。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审计质量。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大、施工单位多、管理环节复杂、时间紧等特点,该局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逐步形成了会审、限时办结、绩效考核等制度,确保审计质量。“三级会审”,即首先由投资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共同确定审计重点;其次由分管局长和法规科对审计报告初稿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法规把关和问题审核;最后由局长组织班子成员、法规科和审计组成员召开会审会,对审计项目的结论进行认真研究,集体研究出台审计结论和审计决定。“限时办结”,即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的在建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现场审计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内;其他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绩效考核”,即对每个投资审计项目,从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实施时间、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决定、审计建议、审计整改各个方面均提出要求,并逐项考核,还特别设置了审减额度奖,激励投资审计人员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随着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断增多,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结合审计机关的具体情况及项目规模,为了使监督管理及时、全程、有效,该局打破常规,借鉴先进作法,充分整合审计资源,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全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通过公开招聘,目前有1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入围,从机构和人员素质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是教育预防并举,降低审计风险。深入开展投资审计人员党纪、法纪和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审计人员严格守规、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和在构筑反腐倡廉体系中的责任感、使命感,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投资审计人员廉政承诺制度、廉政责任考核制度、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审前警示、审中跟踪、审后回访,严禁审计人员私下与施工单位交流,审计期间接受宴请年底评先一票否决。(胡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