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六大措施”探索任前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采取“六大措施”,积极探索和完善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把任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干部廉情档案内容,作为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一是建立制度文件。组织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从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工作程序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尤其是在结果运用上作出了任职、暂缓、取消资格三种处理规定。
    
    二是明确范围对象。将正科级及其以上法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法人代表拟提任区管领导职务的人选纳入任前经济责任审计范围。
    
    三是突出重点内容。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基础上,实施审计中更加关注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廉政情况,重点关注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绩效,对被审计干部作出更有针对性的评价。
    
    四是明确时间要求。组织部门对每个审计项目作出完结时限。审计部门按照交办时限,实行倒记时,对审计调查、现场实施、报告形成等各个阶段的具体时限作出了明确的限定。
    
    五是组织提前介入。组织部门对审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审计工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准确掌握情况。
    
    六是及时做出结论。审计现场结束,审计部门及时形成审计报告,组织部门召开部务会及时研究审计结果,把审计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依据审计评价和审计问题做出是否任职的结论。审计问题影响任职的不予任用,不影响任职的及时办理任职手续。(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