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市审计局以“五个零” 标准打造政府投资审计品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在高效保质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有效地节约了财政资金,为规范政府工程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一套贴近襄阳整体筹划、服务经济发展进程的政府投资审计模式。
    
    部门沟通零距离。一是上争地位,改变过去“就审计论审计、就项目论项目”的工作方式,注重加强综合分析,放大审计成果。先后整理上报15期审计要情、专报和120多条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审计结果赢得了政府、建设单位和监管部门三方高度认可。二是加强联动,针对审计发现的中介机构违反行业规范及技术规程操作、现场测量不细致、预算工程量和单价报告虚高、违规围标串标等问题,会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建立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整肃执业行为。截止目前,襄阳6家中介被列入“黑名单”,还有32家严重违规的中介机构被注销,12家被查处,有29名党员干部辞去在中介机构的兼职,在当地赢得了“政府高参在审计”的社会美名。
    
    团队关系零隔阂。在探索审计精神传承与培养襄阳特色审计团队间找准“切入点”,结合时代要求和自身实际,确立了“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的团队目标和“亲民审计、正气审计、文明审计、高效审计”的团队品牌,以此凝聚人心,感召队伍,激发全局上下协同互动,奋斗不止,追求卓越。同时,围绕构建“勇于担当班子——顶尖人员配置——高效严纪团队”的总目标,把实现全局目标与追求个人价值、实现个人利益紧密结合,瞄准本职业、本岗位的最高目标,细化量化自身目标,初步形成了全体干部都想尽千方百计,为实现审计团队目标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为团队荣誉增光添彩、增砖添瓦,确保了单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创一流,个人心情保舒畅的良好局面。
    
    监督监察零空档。过程控制关口,从送审接收环节到最终出具审计结果,运用声像监控技术将现场勘测、价格会谈、审理复核、专家咨询会审、工程量核对和价格商定等重要内容置于视频全过程监控之下。综合控制关口,在审计小组内部设廉政监督员,做好审计人员的廉政情况记录;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向被审计对象实现廉政承诺;鼓励公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和腐败问题进行举报、曝光。
    
    再塑形象零起点。立足发展实际,通过核心价值凝人心、管理文化促规范、物质文化夯基础、文体活动激斗志等一系列举措,强化“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提炼了“上争地位、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局训作为全体投资审计人员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提倡“爱岗敬业、带着责任工作,开拓创新、带着思考工作,和谐共事、带着快乐工作”的敬业精神,以构建业务、队伍、检务保障“三位一体”机制为中心的管理文化建设;建立了电子阅览室、荣誉室、文体活动室,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入审计文化建设中,形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浓厚工作氛围。
    
    案件移送零搁置。利用专业优势,努力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扩大审计成果、提高审计影响。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审计与检察、公安、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移送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重大案件的查处,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解决办法。二是严格执行《审计署、公安部关于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和加强工作协作配合的通知》、《最高人民检察院、审计署关于建立案件移送和加强工作协作配合制度的通知》及《湖北省审计厅关于经济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真正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疑点问题和案件线索,坚持查深查透,该移送的坚决移送,达到查处一例、震慑一批,进一步增强审计的威信力。(周尚余 贺晏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