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审计局以精品引路 促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注重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典型示范作用,以精品引路,促审计质量提升。共有5个项目荣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1个项目获得审计署表彰,审计工作多次受到济南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审计厅的表彰和肯定,连续六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明确目标,突出精品意识。在计划安排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来选题,要求各处室每年年初至少申报一个优秀审计项目计划。在安排、实施审计项目时,要求树立精品意识,在规范的基础上提升审计项目的内在质量,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更加侧重于服务,一方面围绕审计目标,通过对被审计对象开展“1+N”审计,拓宽审计面,注重在体制机制方面揭示问题,深入分析,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使更多有分量的信息、专报进入到领导视野,服务领导宏观决策。
    
     正面引导,加强项目培育。对具有优秀审计项目潜质的项目,及时跟进,提出提升成果的建议,不足之处督促不断完善;对一些审计成果显著的项目在审理时予以重点关注、重点帮助、重点支持。同时,在资源上充分整合,对重点项目集中攻坚克难,在质量上严格控制,抓好审计重点、过程控制、沟通协调、进度控制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审计项目质量。
    
     严格标准,注重总结提升。一是在制度上重点保证。该局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规范体系,使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先后4次对评选办法进行了修改,为优秀审计项目的培植和选拔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及时总结分析。一方面要求优秀项目申报单位对报送的参评项目进行自测打分,通过自测找出项目的长处和不足,同时也为提高评选工作的效率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评选结束后,及时通报评选结果,做好优秀审计项目点评,从质量、成果等方面客观、全面地进行分析、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让申报单位对审计项目的水平有横向的比较,促进其提高项目质量和水平。同时全面分析申报参加全省、全国评优活动得失,根据评选结果,认真对照、研究、寻找差距,在发展中寻求突破,使评优工作不断完善、改进、创新、提升。
    
     树立标杆,发挥典型作用。一是把优秀项目的考评纳入年终考核,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审计人员给予一定奖励,对获奖项目给予通报表彰,通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这个平台,鼓励审计人员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和“精品”意识,不断打造“高端产品”,并最终“反哺”到审计工作中,促进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建立精品巡展机制。把获优项目在该局内部和基层审计局进行巡展,通过巡展把获优项目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审计系统加以推广,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动、促进全市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林少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