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五个注重”强化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针对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多、金额大、审计资源和审计需求矛盾突出的特点,积极创新思路,采取五项措施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努力当好决策制定的“谋士”和财务监督的“卫士”。

    一是注重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该局以内部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工作效能为目标,实行 “周一例会制”、“初审结果会商制”和“审计定案会审制”。“周一例会制”。每周一8点召开政府投资局业务工作会议,每位审计人员对自己上周的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安排规划本周工作,并提出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初审结果会商制”。每个审计项目审计前,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组成专家组,制定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案,审计组形成初步审计结果后,经专家组集体会商,形成初审结果记录。“审计定案会审制”。审计定案前,在审计组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交与专家组集体会审,无异议后才能定案。三项制度的实施,使每个项目的审计过程都在阳光下运行,使每名审计人员都能了解项目的具体审计情况,自由发表不同审计意见,有效的避免人情审、惰性审和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也大幅度的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二是注重规范审计程序,提升审计质量。该局一方面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对审计项目实行五级复核(审计组出具审计征求意见稿、业务科室复核、法规科复核、分管领导复核、局长审签),层层把关,要求审减事项证据充分、数据准确、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签证齐全、规范;审计查明问题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审计方案实施审计。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取证资料完整、记录完整、取证手续齐全,重大问题的审计事项必须有签字、盖章和审计说明;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文字表述清楚,审计定性处理恰当,引用法律、法规依据妥贴;文书传递送达规范,手续齐全,档案整理规范、及时。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的提升了审计质量。

    三是注重统筹安排,提高项目完成率。针对目前投资项目多,审计人员少的现象,该局投资审计分成财务审计组和工程审计组,设两个组长。项目分组上灵活安排,每位审计人员项目结束就立即安排下一个审计项目,科学统筹安排,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上半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3个,共审计投资额24981.65万元,审减工程价款1443.8万元,查出违纪金额27730.41万元。

    四是注重发挥联动作用,做到应审尽审。2012年6月,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钟祥市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联动协调制度》,成立了钟祥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联动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库和审计工作统计情况、审计查明问题汇总情况台帐。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库资料进行分析,每年征询各单位项目建设情况,制定下一年的审计计划,做到应审尽审,不留“盲区”。

    五是注重落实廉政责任制,提高廉洁从审意识。为了约束和保护审计人员,该局认真落实审计组长廉政责任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和执行纪律情况反馈等制度,坚持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形成廉洁从审的制度体系。同时,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廉洁教育,提高审计人员廉洁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将廉洁从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罗瑞 李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