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助推政府采购建立商品价格监测网络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物价局、监察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政府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商品价格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7月起,对市政府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商品实行价格监测。这是该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的新举措。该举措对确保政府采购过程更加透明、采购行为更加规范、采购竞争更加充分、采购价格更加合理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初,南通市审计局在实施财政“同级审”中,将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作为一个专题进行审计调查。调查围绕政府采购的预算管理、内控制度、程序和方式、绩效四个方面展开,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部分政府采购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价,个别项目网上竞价供应商形成价格垄断、价格偏高的问题,该局提出政府采购应引入外部监管机制,对网上竞价产品,借助物价部门建立的商品监测网络,确保政府采购成交价低于同期市场平均价的审计建议。

    审计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充分调研和磋商的基础上,出台了建立政府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商品价格监测机制的文件,形成监察、财政、物价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信息互通和定期会商制度。该市首批纳入价格监测的品种有:彩电、冰箱、空调等13类。政府采购商品价格监测工作由市物价局具体负责实施,该局发布的市场平均价将作为政府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商品的最高限价,网上竞价的成交价格,如高于市物价局发布的同期市场平均价格,将视为无效报价。市财政、监察部门将加强对政府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行为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违规责任人员实施责任追究。(孟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