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市采纳审计建议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来源: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都匀市财政局针对审计提出的建议,制定出台《都匀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专户资金实行财政集中统一管理实施方案》和《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将本单位专户资金余额转入财政汇集户相关事宜有关通知》,使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及时有效规避了财政资金监管方面的风险。

    都匀市审计局在对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专户资金存在多头开列账户,资金分散支付和存储,甚至个别单位存在将单位的预算资金转入非零余额账户管理使用,这些现象导致政府财政资金分散,脱离了预算统一管理,使财政资金在预算执行中的监督得不到落实,资金活动透明度不高,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一是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撤销各预算单位重复和分散设置的账户;二是预算资金不再拨付给各预算单位分散保存,有利于提高政府对财政资金的调控能力和国库资金统一调度,降低财政资金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审计建议得到市财政局的采纳,出台了相应的制度,促进了财政专户资金的规范管理。(苏小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