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市审计局敢于“亮剑”提高审计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来源: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将提高审计执行力作为推动机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发挥审计工作效能、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切入点,采取得力措施,从提高审计执行力上下功夫,敢于亮剑,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在审计执法中敢于亮剑。严格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是审计的基本职责。该局加大依法审计力度,认真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专项资金审计,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坚持原则,严格执法不畏难,善于查处问题,敢于揭露问题,勇于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用正义行动捍卫审计的尊严,使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能得以充分发挥。
    
    二是在审计整改中敢于亮剑。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办法,规范管理工作,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都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要求被审计单位以书面形式报告审计落实整改结果,对屡查屡犯、整改落实不积极的被审计单位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对于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形成专题报告,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健全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防范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提出建议。
    
    三是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敢于亮剑。该局始终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提高审计能力、提升机关形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支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高效、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制定和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审计人员违纪责任追究办法》、《公务员岗位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约束了审计行为。采取日常检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对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有效地化解机关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机关工作面貌大为改善,审计决定执行和整改率达到100%,维护了审计的严肃性。(林英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