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澂江县审计局加强医疗服务行业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云南省澂江县把医疗服务行业审计纳入民生审计工作重点,上半年集中安排了3家县级重点医院的审计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行为。对查出的虚列支出、挪用专项资金、截留收入、资金闲置等问题,及时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整改,从机制体制上促进了医改政策全面落实、医院科学规范管理。

    二是深化计算机审计运用。针对医疗机构资金量大、业务复杂的特点,认真对医院财务和业务数据库数据进行采集、编译、整理、关联,精心编写SQL语句进行查询分析,并且首次对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和固定资产使用效益作出评估。

    三是全面运用绩效审计方法。运用符合性测试分析医院内控执行情况,采取指标对比分析和趋势分析法分析其财务状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管理效益等,通过绩效评价真实反映医院各种资源配置、经济业务活动的效益,查找分析医改政策执行和医疗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四是培养一批医疗行业审计能手。把人才培养作为审计目标之一,抽调全部中级计算机审计骨干组成审计组,从学习医改政策和医疗法规开始,熟悉医院经济运行内在规律,摸清医院的医疗服务现状和财务管理效益情况,探索审计方法,不断总结审计经验,锻炼和储备了一批医疗行业审计能手。(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