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淳:审计助力国际慢城 “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两年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打造的桠溪慢城被国际慢城联盟授予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称号。今年七月,桠溪慢城“生态之旅”被授予“国际慢城联盟中国总部”地位,并成功入选“新金陵48景”、 “2012中国最佳休闲胜地”。去年,“慢城”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在慢城的发展中,高淳区审计局围绕政府工作重心,积极履行监督职责,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方式和渠道,积极介入慢城发展,全方位、多角度为国际慢城实现快速发展把关。
    
    一条建议,慢城有了观光车
    在对桠溪镇日常审计时,审计人员围绕桠溪国际慢城生态环境保护及地域经济效益持续发展等展开绩效调查。经过实地走访,审计人员发现景区内多山路,来此参观的自驾游较多,审计人员当即联系环保部门了解相关环保数据,发现大量车辆的涌入,使得慢城空气质量堪忧。审计人员建议通过推广环保旅行车等措施加强对景区的统一管理。接到审计建议后,该镇及时向区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目前,高淳桠溪国际慢城第一批环保旅行车已配置到位。此举一方面减少了景区内的环境污染,有利于保护慢城的生态平衡,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统一管理,确保游客安全。
    
    环境整治,慢城古镇换“新”颜
    自2010年以来,高淳区将生态之旅覆盖到的6个自然村纳入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范畴。在今年开展的村庄环境整治专项审计中,审计人员对慢城景区内的所有自然村均进行了实地走访,确保整治见实效。
    桠溪镇蓝溪村大山自然村,是一颗镶嵌在“生态之旅”中的“明珠”,背靠绵延青山,面临清澈河水,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如今,青山绿水依旧在,村庄容貌大不同。家家户户门前配置了统一的垃圾桶,还种上了广玉兰、香樟树等,整洁的村庄环境和慢城浑然一体。大山村自2010年实施村庄环境整治以来来,实施徽派新居工程,统一改建马头墙,完成墙面出新2.2万平方米;实现村庄道路灰色面面积17700平方米;新建指示牌16块、路灯20盏、公厕3个、流动垃圾桶100个……村党委书记张廷生介绍,现在村里保洁人员一天三扫,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保持了村庄的长效清洁。
    
    特色农业,增强慢城造血能力
    为增强慢城发展能力,桠溪镇充分利用生态资源,推进高效特色农业规模化,实施以茶叶、早园竹、经济林果、苗木为主的省市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农业特色基地全面发展的空间战略布局。在今年三月份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走入桠溪慢城,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
    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该镇十分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中的重要作用,在大力推广蔬菜大棚、瓜果采摘等特色产业时,鼓励农民以家庭为单位加入专业合作社,去年新增专业合作社近20家。该镇还结合各村实际,鼓励开展特色养殖、水草养殖、观赏花卉养殖等。去年桠溪镇跃进村投入400万元建成200亩大棚蔬菜基地,栽种反季节蔬菜,并通过成立农地股份合作社,吸纳大批村民入社从事蔬菜种植。今年该镇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现代农业占比达38%,现代农业富民贡献额提高到57%。
    
    跟踪监督,为慢城多元化把好关
    2013年是“慢城项目建设年”, 为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提升生态观光游、乡村体验游等特色旅游内涵,以慢城小镇为核心的一批商业综合体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为确保建设资金合理、高效地使用,区审计局将该项目列入跟踪审计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目前,“慢城小镇”工程已接近尾声,全长约600米的全新“小镇”拔地而起,以茶园、山体为景观,融入漏墙和院落等元素,并结合欧洲传统街巷的空间特点,旨在打造具有欧洲风味的商业街区。

    目前,慢城生态之旅正积极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区审计局将进一步发挥智囊作用,为慢城“快”发展添砖加瓦。(李媛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