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审计建议规范公安部门扣押物品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在今年开展的公安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公安系统普遍存在扣押物品管理混乱的现象,扣押物品经年累积未处理,扣押及没收物品的保存、管理、处理过程较为随意,无当场清点、送达清单、专人保管、送达处理决定书等必要程序。伊春市审计局建议公安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强化公安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强化扣押物品收缴管理,保证扣押物品的安全、完整,做到相关物品流转清楚,账实相符。

    近日,该局对审计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从审计回访的情况看,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针对内部管理工作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一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已结案的扣押品,对扣押的实物建账设卡一案一账,一物一卡;二是完善了扣押物的交接、验收、保管、出入库、定期结算、清仓对账等制度;三是建立了扣押物品进出库台账,将凭证、文书、台账等资料装订成册,按时立卷归档,进一步完善扣押物品的管理工作。(刘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