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市审计局“五个强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五个强化”推进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为审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每年年初,该局认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任务,以计划管理促进培训工作落实。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学习,推动全局学习。严格执行学习日制度,以重大活动为契机,抓好“主题”教育培训工作。

    二是强化后续教育,提升审计人员素质。该局多层次、多方位的开展学习交流培训活动,不断拓展审计人员的视野,强化能力素质,打造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近年来,该局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和交流活动,人员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明显增强。目前,该局本科以上学历占90%以上,其中7人获得研究生学历;21人取得了高级审计师职称,42人取得了中级审计师职称,一支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三是强化理论研讨,提升专业素质。该局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地动员全局干部围绕审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等问题开展学术研讨。积极参与省审计学会组织的科研课题研究活动,多篇科研课题获得奖项。

    四是强化学习交流,促进知识共享。不定期地组织工作经验和学习体会的汇报交流,由局领导进行点评,其他同志参与讨论,形成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发挥审计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新进人员进行传帮带,并以协议的方式明确带教双方的责任,确定跟踪考核的管理办法。

    五是注重干部使用,完善用人导向机制。制定了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了科级干部岗位的公开竞职,提高了民主、公开、竞争的程度。坚持审计职业准入标准,对新录用的公务员,除了按照公务员录用的程序外,还加强了对审计专业知识面试的问答。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会议决定的程序做好后备干部的推荐工作。坚持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民主评议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人才考核评价机制,较好地发挥了考核工作的积极导向。(王继祥 孙亚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