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党的好政策让草原游牧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审计厅在对全省草原生态资金审计时发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游牧民通过享受游牧民定居工程、草原奖补资金等党的惠民政策,使肃南县游牧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自国家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以来,肃南县抢抓政策机遇,把游牧民定居工程作为解决游牧民住房困难、改善发展条件、加强新牧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整合扶贫、“1414”工程、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各种项目资金,结合当地实际,在充分尊重当地牧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统一规划新建牧民住房、牲畜棚圈以及饲草料基地,同步推进医疗、教育、集中供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广大游牧民“定得下、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肃南县共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四批3194套,其中2010年300套、2011年340套、2012年第一批1000套全部建成入住,2012年第二批游牧民定居工程1554套,有1382套已开工建设。同时,修建暖棚羊舍1340座、农村道路1.77公里、铺设农村人饮管道3处3.24公里、架设农电线路17.45公里、敷设供暖管道7处4.6公里的附属设施,累计完成投资 3.49亿元。审计人员入户了解情况时,很多游牧民群众都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过不上这么幸福、安定的生活,感谢共产党”。

    如今,肃南县3000多户游牧民告别了帐篷和土坯房,住进了新居。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游牧民的居住条件,使他们充分享受到了城镇的社会公共资源,同时部分游牧民群众进入城镇定居后,劳动力开始向二、三产业转移,促进了草场、牲畜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缓解了人、草、畜矛盾,为生态畜牧业建设创造了良好发展条件,深受肃南县裕固族、藏族等广大游牧民群众的欢迎。(赵燕 张容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