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政府投建项目结算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服务效能提升”和“品质之城建设推进年”活动部署,坚持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理念,推出多项措施加强政府投建项目结算审计,着力提高投资审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截至8月底,已完成政府投建项目结算审计489项,与上年同比增长24.1%。

    一是强化审计意见建议单制度。针对结算审计中发现的送审资料不齐全,结算对账、现场踏勘施工单位不配合等现象,该局及时以审计意见建议单的形式告知项目建设单位,要求积极配合,避免出现因上述原因而使审计时间大幅延迟,导致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等不良后果。

    二是加强部门间横向协作。主动加强与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工程变更初审,结算审计项目预受理与项目补办手续同步等多种形式,快速、简捷地解决结算项目各类问题,共同促进项目进度,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实行结算争议专家咨询制度。邀请宁波市内外的工程造价领域内的行家里手,组建专家库,为结算审计中碰到的计价纠纷提供咨询服务,借助专家的意见,推进结算项目进度,提高审计质量。

    四是加强协审单位的考核制。严格协审单位的参审质量标准和审核时间,并对每个项目的协审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提醒协审单位的审核进度,切实提高协审单位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协审单位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建立结算项目审计台账制度。对每个结算项目审计时发现的问题逐一、逐类、逐项进行登记,建立发现问题的动态管理台账,定期汇总各类问题,编制审计整改问题台账,对于在工程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建设单位,及时通过审计意见函的形式进行反映,强化审计整改,并督促建设单位做到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从源头上防止工程结算时高估冒算等现象出现。(林立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