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姑苏区审计局打好街道审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顺应街道财权扩大化、财政管理自主化以及经济社会职能多样化的趋势,2013年,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对街道资金的审计监督和业务指导,有效地促进了街道财务核算的规范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升,保障基层街道经济社会事业的稳定发展。

    一是打好“同级审计延伸拳”,监督街道预算执行。调整财政“同级审”工作方案,连续3年将街道办事处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范围,将街道财政资金置于人大监督之下。通过对财政下拨经费的核算管理、条线专项经费的安排使用及街道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管理的持续关注,累计提出审计意见20多条,推动了街道预算管理制度的规范和统一。
    
    二是打好“经责审计深化拳”,规范街道财务收支。坚持把审核街道及下属单位财务收支规范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抓手,突出关注“资金使用量多、自由裁量权大”等重点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资金收付和决策管理情况,并将之作为评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依据。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的同时,努力促使街道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财政资金的使用监督力度。

    三是打好“资产清查摸底拳”,完善资产管理体系。按照“审计与自查、查账与抽盘、提示问题和建章立制”三结合的原则,以及“见人、见物、见账、见制”的审计要求,该局2013年上半年对辖区内17个街道进行了全面的资产核资,真实、完整地反映各街道资产负债状况,彻底摸清三区合并后的街道“家底”。通过对审计问题的疏理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近20条,进一步优化了街道资产管理模式。

    四是打好“内审建设综合拳”,提升业务指导成效。通过将辖区所有街道全部纳入区内审协会,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在基层中构建起全覆盖的内审工作网络;定期组织业务座谈、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系统开展审计指导,不断促进内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选调财政、经济责任、企业和工程等方面的业务骨干成立了4个内审咨询小组,共享审计资源,及时为街道内审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实现政府审计与街道内审网络的无缝对接。

    结合街道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2013年7月姑苏区政府对全区17个街道财务管理状况进行了调研,并制定出台了《姑苏区街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主要从加强领导,健全财务制度;强化内控,完善人员配置;严控支出,提升财务保障功能;强化监督,提高财务运行效率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措施,严格规范了街道的财务管理。(柏苏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