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进现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转变审计作风,更多更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审计进现场”活动,把“为了群众来审计、联系群众做审计、依靠群众干审计”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作为转变作风的基本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把心思沉到基层和群众中去。

    一是把审计现场“搬进”一线,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位处长拿出50%的时间到审计一线去,指导审计工作,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实际,更多地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和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确定审计重点、查找违法违规问题、提出更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奠定基础。在目前正在开展的42个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局各级干部深入审计一线800多人次。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审计干部顶着炎炎烈日,查看隐蔽工程、建设质量等情况,现场拍照、录像,收集第一手证据,为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计结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投资效益奠定了基础。

    二是把审计现场“搬进”农村,关注惠农政策落实效果。为了更直接、真实、全面地反映各项利农惠农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组织审计人员深入农村,与基层单位和农民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诉求,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目前,有40多名审计人员吃住在区市和镇(街道),晚上加班学习和工作;统一组织了10个区市的审计小组直接下到镇(街道),了解基层情况;在支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采取电话调查和重点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审计人员先后到10个镇、21个村庄和72家农户,随机抽查了解惠农补贴到位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到田间地头了解节水灌溉设施使用效果,并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拉近了干群距离,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发现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利益。

    三是把审计现场“搬进”社区,关注居民需求。把医疗、社保、住房等城市居民关注和关心的项目作为审计联系社区的重点,要求审计人员“下到最基层、深到居民家”,通过电话调查、网络调查、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社区群众的真实情况,感知群众需求,关注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在全市危旧房改造工程等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先后7次深入社区走访调查,根据了解的情况及时调整审计重点,提出审计建议,维护了居民利益,推动危旧房改造等工作顺利实施。(徐学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