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围绕“六个重点” 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委召开了十二届五次会议,就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会上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江苏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将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有力抓手,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对审计监督的最新要求,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着力围绕以下“六个重点”开展对接工作:

    一是围绕提升水环境质量,继续开展太湖治理跟踪审计。根据《意见》中关于“把太湖治理作为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实施铁腕治污、科学治太,早日重现太湖碧波美景”;“逐步提高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等征收标准;对实施区域供水的乡镇,开征污水处理费”;“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和提标升级,推进化肥减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设省及区域性排污权交易平台”的要求,该厅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与省太湖办联合,继续加强对太湖治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并将上述内容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

    二是围绕推进生态人居建设,开展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审计。根据《意见》中关于“积极推进美好城乡建设,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服务功能”的要求,该厅安排了全省村庄环境整治绩效审计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个项目,将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绩效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运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情况等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

    三是围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开展全省海域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审计。根据《意见》中关于“开展海洋生态建设,增值海洋生物资源,修复近海生态环境”的要求,该厅安排了海域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情况审计。审计中,除关注海域使用金征收解缴情况外,还重点关注返还市、县的海域使用金是否按规定专项用于海域的整治、保护和管理,特别是海洋生物多样性和典型性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和特别保护区,人工鱼礁建设、近海人工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海洋生态建设情况。 

    四是围绕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开展省级商务发展和稳增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根据《意见》中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的要求,该厅安排了省级商务发展和稳增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通过审计,促进相关制度完善和政策落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投资效益提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五是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开展全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根据《意见》中关于“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形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文化生态休闲效应强的农业发展格局”的要求,该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通过检查项目立项审批、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分析评价资金使用效益和开发效果,提出加强农业综合开发管理和完善农业投入机制的建议,有效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水平,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六是围绕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开展国外贷援款环境项目审计。根据《意见》中关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行财政补助、贴息等办法,吸引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环境保护项目”的要求,该厅安排了对江苏供水及环境整治、中国农村卫生发展、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3个世行贷款项目,以及亚行贷款秦淮河环境改善项目和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赠款项目审计。审计中,除关注资金到位和使用、项目设备采购和使用、提款报账等情况,还重点关注项目执行、资金使用效益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等情况,以促进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刁品庆  蔡锦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