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积极探索实践“课题化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按照“以实现审计功能转变为基点,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具有前瞻性、建设性、战略性特点“课题化审计”新模式,打造出一批“精品”项目,审计影响力不断扩大。2009年至2012年,共完成“课题化”审计项目5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5亿元,审计报告被无锡市主要领导多次批示,促使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法规政策11个,理论成果也得到了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实践证明,无锡市审计局开展“课题化审计”的新模式,实现了审计实践横向上求广度,纵向上求高度、剖析上求深度,对策上求精度,治理上求强度重大突破,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审计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科研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以典型审计项目示范为引导,实现实践与科研良性互动

    无锡市审计局将“课题化审计”定位为:将理论研讨嫁接于审计实践中,以审计课题研究与审计监督有效结合为抓手,通过对相关资金的管理使用、相关法规政策的执行、相关效益的发挥等与审计目标有关的审计事项进行专项调查与追踪调研,形成审计报告、预警建议和相关的理论学术研讨论文,是集实践与理论于一体的源头堵漏型的审计监督新模式。

    无锡市审计局在实践该模式过程中,注重“五化”关键节点,使“课题化审计”特征鲜明。

    课题实践项目优选化。实践中,并非任何项目都适合课题化审计的实践,因此课题化审计项目的选择则是该模式下审计成败的关键。在项目选择过程中,主要围绕着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以及当前或近一个时期内的工作重点主动立项;围绕着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及时立项;围绕着社会经济中出现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重点立项。几年来,无锡审计每年选择一个或二个政府关注、具有行业性特点的典型性项目进行探索性实践,内驱审计实践的自我提高。如无锡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和运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无锡市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建设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无锡市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运营状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都具有此特点。

    嫁接理论课题研究化。结合优选的审计项目特点,积极参与每年无锡“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资助课题的申报,对“无锡市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百余个备选项目进行认真遴选,确保所申报的课题既注重项目的前瞻性、又把握实践的规律性,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所申报的“无锡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体系研究”、“小额贷款公司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等课题被批准为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和“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 资助课题。无锡市社科联的专家针对课题成果一致认为,无锡市审计局所承担的社科项目,能够立足现实,利用审计手段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实证研究和个案分析,数字翔实可信,突出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课题研究既遵循了学术规范,又实现了内容和方法上的创新和突破。

    审计成果报告学术化。成果报告是衡量课题化审计质量的标尺。无锡市审计局认为课题化审计项目的成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份是履行审计职责的“主产品”——审计报告,一份是“副产品”——科研论文,两份“产品”做到互通有无、相辅相成、辨证统一。在对事实清楚的问题,通过审计报告真实全面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及时向上级决策部门反馈,促使审计对策转化为规章制度,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对重大的、宏观性的且一时不便作出决策的事项,利用审计调研中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撰写为调研报告或科研论文,作为政府参考的理论依据之一,以实现审计实践与审计科研工作的对接。

    查弊纠错过程案例化。项目结束后,无锡市审计局特别注重挖掘项目内涵,对审计中发现的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及时梳理,认真总结,并将审计立项、审计重点、审计范围、审计方法等重要内容择其要点,分层解读,撰写成审计案例,达到总结审计经验,服务审计工作的目的。其中撰写的《无锡市融资性担保企业审计模型》荣获审计署三等奖。《无锡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和运行情况的绩效审计案例》曾获江苏省绩效审计典型案例二等奖、无锡市绩效审计案例一等奖。

    动态成果反馈信息化。审计中发现政策等执行过程中显现出的好经验或存在的典型性、普通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地向政府决策部门反映、向上级部门反映,防止问题蔓延,防微杜渐。5个审计项目向审计署提交审计专报1篇、得到了刘家义审计长的批示;向市政府提交审计专报3篇、审计要情2篇,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撰写各类审计信息17篇次,其中被《中国审计报》采用10篇次,被江苏省审计厅网站采用7篇次等。

    以激发审计实践内驱力为主旨,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在““课题化审计”的审计理念的支撑下,充分的激发审计实践的内驱力,收到良好的效果。

    落实在政府采纳和实施针对相关整改建议之后决策水平、政策执行力的提高上。根据审计建议,无锡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等文件制度9项,相关部门出台文件2项。如无锡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和运行情况审计项目,揭示了担保机构对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微弱的情况,为政策和决策机构制定、修订、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促使政府出台了《关于更大力度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规定引导放大创投基金,重点引进投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基金,三年内全市新增创投基金总规模超过150亿,努力提高基金在本地的投资份额。促进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钢贸市场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为无锡市钢贸市场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和处置钢贸市场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生态环境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原无锡市市长朱克江在2012年无锡市市委全会上,高度评价无锡市审计局开展的“三创”载体建设和管理情况审计,他指出:在无锡当前以及今后较长时间土地资源严重制约的情况下,审计部门通过绩效审计,找到了无锡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的土地资源“金矿”,并要求分管副市长会同相关市领导,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出台了《无锡市进一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审计为政策提升和增值而服务的目标。

    落实在审计机关履职之后审计业务质量和科研能力的提高上。在提出建设性建议的同时,更注重对被调查单位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5个项目共查处管理不规范金额55亿元,做到查错纠弊和源头堵漏的有效结合。《无锡“三创”载体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分别获得了2012年全省表彰审计项目、江苏省、无锡市绩效审计项目一等奖。《无锡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绩效审计调查》、《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情况绩效审计调查》项目分别荣获江苏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一等奖、三等奖等。2011年《新华日报》刊登的江苏省审计系统为推进全省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明确工作目标---“开拓创新服务江苏经济,履行职能助力科学发展”、审计署网站《江苏企业审计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等文章中,充分肯定了无锡“课题化审计”理念下绩效审计的实践做法等。完成了无锡市“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 2篇理论研讨文章,在《中国审计报》、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篇。(陈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