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创新方法强化管理积极推进创新指标落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西省审计厅按照省考核办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管理,创新方法,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目标实现。

    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在项目计划安排上,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大局,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加大对权力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安排部署了对64名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创新方法,增强实效。实行审计方式方法“三个转变”、“三个结合”。审计目标由促进被审计单位遵纪守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向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和被审计单位科学发展转变。审计内容由审计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向重点关注经济政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经济资源的统筹管理,重点掌握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过程和效果转变。审计方法由以账簿入手,向审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职责、任务、计划、实施、效果入手转变。审计切入点实行审表、查账、盘库与领导干部履职过程控制、资金运用和实际效果相结合。审计取证实行查账和谈话、调阅会议记录、合同及有关文件相结合。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实行“自下而上”,即:账簿审计、发现问题、查找证据、追踪决策,与“从上到下”,即:追踪决策、发现问题、查找证据、账簿审计相结合。

    加强管控,提高效率。在下达审计方案的同时,针对现场审计时间控制、审计通知书送达范围、进驻审计点会议、审计谈话内容要点、提交审计业务会研究事项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规程和时间节点要求,保证工作效率。

    授权审计,激发动力。首次授权市级审计机关开展对16名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统筹安排全省审计力量,进一步改进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方式方法,调动市级审计机关工作积极性,保障审计项目工作质量,有效提升全省整体审计能力和水平。

    强化纪律,增强自觉。严格执行审计廉政建设和审计保密各项规定,采取不定期、随机的抽查方式对审计组进行检查,切实提高严格执行纪律的自觉性、主动性。对于违反审计廉政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并倒追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