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政府投资审计技术创新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将审计技术创新作为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的关键环节来抓,特别是在政府投资审计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效。该局于2011年开发并启用政府投资审计管理系统,至今已累计管理政府审计项目1957个,送审金额364.4亿元,审定金额297.3亿元,核减金额67.1亿元,平均核减率18.4%,核减金额每年都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的跨越发展。截止目前,该局已接待全国各地审计机关100多批次关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考察学习。

    2008年,长沙市政府改革政府投资审计体制,率先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为长沙市审计局副县级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这是长沙市政府投资审计体制改革的一个里程碑。“万事开头难”,由于当时审计管理系统(OA)并没有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功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面临着挑战。一是与工程项目有关的文件均采用纸质文档管理方式,没有实现电子文档同步化,无法适应现代化档案管理的需求。二是资料审查能够确认一般性资料文件是否齐全,但无法判断具体审查资料是否完整且符合审查要求,由此而带来后续初审和复审中大量的资料增补工作,造成审计成本增加。三是“资料审查”流程复杂,包括初审、复审、终审以及签字等的诸多环节,其中初审和复审还涉及任务分配,因此在非信息化的管理条件下,存在信息不对称、流程不规范、审计效率低等问题。“穷则变,变则通”,为了攻克这些难题,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和研究,长沙市审计局于2010年着手开发长沙市政府投资审计信息管理系统,于2011年年初成功运行,成为该省首个专业的政府投资审计信息管理系统。

    该系统采用B/S架构,使用.net3.5平台作为开发环境,开发语言为C#,使用SQL2008数据库,在IIS6.0环境下运行。目前硬件应用平台为双机架式服务器加磁盘阵列组成双机热备与个人计算机终端配合使用。

    该系统用于结算、概算、招标控制价、预算四类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流程管理,基本实现了档案管理现代化、审计流程规范化的管理,特别是实现了对聘用的审计专家、入围社会审计中介机构的科学管理。一是做到任务委派公正透明,项目分配随机抽取,抽中项目的中介如未完成项目,自动失去下一次的抽签机会,直至分配的项目完成造价审计,所有项目委派都有系统日志记录。二是审计流程严谨又不失灵活,不同类型的项目都具有固有的流程,但为了实际的需要,某些特殊的紧急项目也可以跳过一审,或者二审,并做好了跳转操作日志,有效提高了审计的时效性。三是审计流程细节可监控,可随时掌握项目审计完成情况。四是与智多星、神机妙算等造价软件配合使用,计算结果自动输入系统,支持大文件断点续传,如因系统异常重启而导致文件传输中断,重启系统后,可以接上一次传输而不需要从头开始传输。五是通过预先设定计算专家和中介机构绩效的公式系数(如分段计算基数、超时扣减系统、误差率扣减系数等),系统会自动计算出专家以及中介机构在完成该项目中所获得的绩效,也即应得的报酬。六是根据系统统计数据,结合人工评判,能科学合理的评估中介机构级别,鉴定其所能承接项目的级别。

    该系统的成功运行,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节省了管理成本,同时为该局进一步实现投资审计智能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岳柏林  夏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