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审计依法行政“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弘扬法治精神,普及审计法律知识,构建和谐审计环境,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以“法律进单位”为载体,通过依法审计和结合审计搞好法制宣传,把宣传、贯彻法律落实到日常工作环节上,建立与被审计单位互动机制,使审计过程成为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的过程,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法律意识,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审前送法。在调查环节,向被审计单位赠送《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书籍,宣读相关法律知识,促使被审计单位知法学法,取得被审单位对审计执法的理解和支持配合,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理解、支持、信任的良好氛围,对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机关法制服务水平和提升机关公正执法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审中执法。在现场实施阶段,规范审计行为,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严格履行审计程序,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准确适用法律,依法进行定性和处理处罚。
    
    三是审后普法。审计处理处罚后,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并结合单位具体问题宣传讲解法律法规,进行现场说法,就案说法,提高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知法守法意识。同时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有效的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使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法纪意识明显提高,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李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