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五举措力戒“四风一顽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在全省、全市党政机关大力开展整治“四风一顽症”活动的部署,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最近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五项措施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这一顽症。    
    
    一是推行简易审计程序。要求对于财政财务收支规模较小、内容较单一,或者审计人员对审计对象比较了解的审计项目,全部运用简易审计程序,在实际审计实施过程中,做到简易不简化,审计质量不打折。在对现场审计和必要延伸都要明确时间保证的前提下,以调整审计机关内部工作流程为主缩短审计实施时间。对审计工作方式也加以变化,加大了送审力度,并对项目审理实施全过程跟踪,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确保审计工作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既降低了审计成本、增加了审计覆盖面,又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二是实行审计项目绩效考核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出台《吉林市审计局绩效考核办法》,分别对实行简易审计程序和一般审计程序的项目分别作出时限要求,以督促审计人员更好、更快的完成审计项目。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实施的各环节,都要牢固树立工作效率意识,并规定完成实限,同时做出明确规定:临时交办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可以直接持审计通知书实施审计;审计项目从上传《审计通知书》开始,所有审计文书的传递办理人办结并通过OA《审计管理系统》传递后,立即告知下一环节办理人,确保各环节快速顺畅;在保证不泄密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现代办公、通讯系统等手段,提高对被审计对象在文书送达、征求意见等方面的效率(包括电话记录沟通无异议的,纸质签字可后补);对没有发现问题的审计项目,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经过复核、审理、审核后,审计组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征求意见、起草正式《审计报告》及审计文书打印和送达。
      
    三是大力精简会议活动。要求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审计办公系统和短信平台传达会议内容。坚持开短会、讲短话,通过小范围、小规模会议可以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开大会。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减少纸质会议材料发放,会议形成决议或文件一律依托OA管理系统发布。会议不安排一般性讨论,确需安排讨论应精心设置讨论内容,合理安排讨论时间,提高讨论深度。会议现场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组织高消费娱乐和旅游风景区参观活动,不发放纪念品,不安排会议聚餐及烟酒。
    
    四是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预算执行,严肃财经纪律,切实控制审计成本,先后出台了“三重一大”管理规定和“三公经费”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制度管理和完善节电、节水、节油、降低办公资源消耗等措施,提高了现有设施设备利用率,节约了不必要的开支。同时该局加大了审计管理系统和电子公文运用,不断完善管理系统功能,各处室、审计组使用审计OA管理系统向局领导汇报审计情况和各项文字材料,大大减少了印刷成本。停发局内所有纸质的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必须刊发的信息简报一律上传电子版。上报纸质文件实行定点印刷、统一核算制度。
    
    
    五是强化职能,加强审计监督。把内部监督做为经常工作并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抓好机关内部自查自纠工作。在审计工作中,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政府和各部门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一顽症”相关情况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并做为重要内容,重点检查会议费、公务招待费、出国(境)经费和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等安排使用情况,加强了整改力度和审计建议的可行性、操作性。 (刘雪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