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为科技园区发展出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常州市市委书记及分管副市长等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报告》作出批示:要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相关部门要拿出具体落实措施……。
    
    此前,常州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及时上报了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为支持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意见,财政、科技、经信等职能部门出台了19项具体的操作和管理办法。审计结果表明,19项办法中有7项未能付诸实施,有3项未能执行到位。在建园资金管理方面不够规范,部分委托借款资金、创投引导基金下拨后尚未实际安排使用造成资金实际扶持效果滞后;个别项目回收研发资金未按规定返还市财政;部分扶持资金未及时拨付项目单位。

    报告针对性地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完善政策措施。根据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要求,研究建立政策的引导、激励和惩处机制,加强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政策的执行效果和效率。针对目前存在的区级发展和配套资金不足、不到位问题,应研究调整资金筹集扶持办法,确立“市级资金引导、区级资金保障、其他资金补充”的机制。二是明确发展方向。坚定科教城“核”的地位,立足长远,建立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加快现有研发中心、各类平台的建设和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培育;在人才、项目、机构的引进上,既要抓“量”,更要重“质”;处理好科教城与专题园区的关系,增强科技创新、研发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核”的裂变作用。三是整合各种资源。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提升,加强不同园区产业、企业产品上下游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拉长产业发展“链条”,拓展有发展空间。
    
    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加快制定具体措施。常州电视台“问政常州”栏目也对该项目的审计情况进行了报道,促进了相关部门及时拿出整改“路线图”。(王伟民、张慧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