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审计促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在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作为重要的审计内容,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努力通过审计反映问题来倒逼财政制度改革的推进和完善。近期,针对审计中提出的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办而不用、超标准提现等问题,河南省财政厅出实招、求实效,深入推进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

    一是重申制度的严肃性。省财政厅联合省纪委、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召开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推进会,通报省本级公务卡改革情况,安排部署推进省级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工作措施,并联合下发《河南省财政厅 中共河南省纪委 河南省监察厅 河南省预防腐败局关于加快推进省级预算单位落实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省直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公务卡改革落实工作,加快公务卡办理速度,尽快启动公务卡改革,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提高公务卡使用率。无特殊原因未启动公务卡改革的单位,向省财政厅和省纪委、省监察厅提交书面情况,省财政将暂停用款计划审批及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办理,直至实施公务卡改革。从10月份起,省财政对于发放个人的奖金、补助、抚恤金和劳务报酬,原则上应直接划转奖励、补助及抚恤对象和劳务提供者的个人借记卡上,不再通过现金支付。年度终了,对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比重达不到60%的单位,省财政将把现金提取控制比例由原来授权支付额度的8%调减至6%以下。

    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今年10月份,根据《河南省财政厅 中共河南省纪委 河南省监察厅关于开展省直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省财政厅、省纪委、省监察厅等有关单位对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实施公务卡改革、不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公务卡刷卡率低以及提取现金较多等预算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根据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