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鼓楼区:采纳审计建议 规范中小学校舍建设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来源:江苏南京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始终将全区中小学校舍建设及维修工程审计作为支持教育、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编标漏项多、随意变更、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管理不力等问题,审计人员综合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提出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工程管理的建议。区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及时依据相关规定,研究出台了三项制度,规范工程管理。
    
    一是制定工程量清单会审制度。由区教育局组织学校、招标代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对工程量清单进行“先行”会审,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确保工程量清单严密和准确。同时,要求学校签订书面承诺,在施工阶段不再提出变更或增加项目。   
    
    二是制定奖惩制度。区教育局采取奖惩手段来约束设计、编标、监理等单位,同他们签订委托合同时,对因设计、编标、监理原因而造成工程造价超控制目标的有关情况进行约束,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相关单位进行相应的“经济”惩罚;反之,如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节约资金,会适当给予奖励。
    
    三是制定变更管理制度。要求重点要把好两个变更关,即把好建筑材料变更关,严格控制随意变更招标时确定的材料品牌、规格;把好工程量变更关,严格控制在招标范围外随意增加项目,致使工程量增加。同时设计工程变更内部审批单,按照变更涉及造价大小分级审批,促进工程规范管理并控制工程造价。(王海峰 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