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运用新技术助力援疆工程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鼠标的点击,4000多公里外的江苏援疆基建工程项目的卫星图片在屏幕上一一显示出来,审计人员对工程项目进行定位、观察建设进度、筛选分类和统计数量等操作……这是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和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邀请中纪委、新疆自治区纪委、新疆自治区审计厅等相关专家对《江苏省援疆项目远程定位审计监察系统》进行评审验收工作的一幕。

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地区10个县(市)、克州3个县(市)、建设兵团农四师、农七师以及霍尔果斯口岸,对口支援共16个单位。2011年至2015年,江苏对口援疆项目规划总投资323.2亿元,其中江苏援疆资金91.17亿元(伊犁州71.63亿元,克州19.54亿元)。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江苏省审计厅自2011年新一轮援疆工作伊始,对援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由于援建资金量大、援建项目数量众多、分布地域广、时间跨度长、交通不便,有时审计工作还要受天气等客观条件制约,加之江苏与新疆距离遥远,审计人员每年进行现场审计次数少、时间短,如何构建一个适合的跟踪审计模式来保证审计质量,确保援疆资金的有效使用和援疆建设的顺利实施,这是摆在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为确保援疆资金的有效使用和援疆建设的顺利实施,切实加强全省援疆工程类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管理,江苏省审计厅和省前指进行反复论证,联合开发了《江苏省援疆项目远程定位审计监察系统》。

该系统根据各地援建工作组填报的项目GPS坐标信息,在谷歌地球上自动标注工程项目的位置,利用卫星遥感照片及现场所拍摄照片,实现对项目的远程可视化审计监督,并能检测项目相关数据的一致性、实现异常数据的自动报警。一是直观展现项目总体规划三维实景全貌,将援疆项目坐标分年度分区域在卫星地图上标记,可直观了解援建项目各年度分布情况和项目周边环境;二是规范建设行为、避免重复申报,通过对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项目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和住房坐标等信息比对分析,精确确定实际建设数量,从中发现“一人多报”、“一房多报”等虚假申报行为,确保援建资金的真实使用;三是实时了解项目的情况,根据坐标定位到卫星地图的相应位置,及时掌握工程建设动态,为项目按期建设提供支持;四是利用不同年度的卫星图片,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和GPS(全球定位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可以对虚假的建设项目进行预警,避免套取援建资金的行为。

该远程定位监察系统在对援助项目使用卫星等遥感图像监管方面属于首创,在数据库和卫星图像的结合应用中具有独创性,目前正在省前指的所有工程类援疆项目建设管理、审计监督中广泛使用,对2011年以来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等8700多个工程项目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一些建设管理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确保了援疆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和援建项目的顺利实施。该系统顺利通过验收和推广应用,既为审计和纪检部门提供了远程监控的可靠手段,也为省前指的建设管理提供了数据平台和技术支撑。未来依托我国北斗卫星系统的推广使用,可进一步降低卫星地图成本,提高网络卫星地图更新频率,该系统对我省加强援藏、援青等建设项目的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推广价值。(秦灏如)

图为系统中某援建牧民新村两年度的卫星定位和对比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