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溧水区审计局助力打造青山绿水秦淮之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位于秦淮河源头的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城乡建设事业步入健康快速发展新阶段,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县城。城市的巨大变化,凝结着溧水审计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为保证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近年来,溧水市审计局对老城改造、新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全面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了每一项惠民工程取得实效。

    老城改造成效明显 审计力促“崭新溧水”建设

    2011年,溧水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了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提升,区审计局迅速行动,及时跟进,从基建程序执行到项目施工,从资金管理使用到物资采购、投资绩效,严把工程质量关口。老城区先后实施了幸福路、花园西路等一批内环路的改造,拓宽改造和美化提升了大西门路、小西门路等老旧路段,东延了城东片区龙山路、青年路、中山东路三条主干道,南延了城南片区珍珠南路等八条道路,形成了“四纵四横”的城南新区路网格局。几年来,共新建和拓宽改造城市道路66.2公里,基本建成“环网相连、节点通畅、结构合理、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系统。同时,还高标准完成城西西苑公园扩建等多座公园和节点景观的改造,完成了城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老旧片区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了老城区的人居环境,完成了溧水百年老街——通济街的整体改造。

    如今打造一新的溧水通济步行街,店铺林立,热闹繁华,俨然一个南京小新街口,街的正南面,古老的秦淮河潺潺而过,流淌着一派美丽的江南风情。

    新城建设拉开框架,审计力促“现代化溧水”建设

    老城改造的同时,溧水新城的建设也取得突破,城市发展框架迅速拉开。几年间,溧水区政府开工建设实验小学新校区、广电演播中心大楼、区人民医院、城南体育公园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同时,新城区道路、园林、水电气、弱电管线、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亮化工程各具特色,城东片区、城南片区的主干道相继建成,建成区面积拓展了近10平方公里,特别是城南新区已经成为溧水经济未来发展的引擎。 

    溧水区审计局重点对城南体育公园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对区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和区实验小学新校区开展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和结算审计,资金核减率达到16.6%。通过前移关口,加强了过程控制,及时纠正和化解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落实了各项内控制度,规范了建设行为,确保了建设资金的合理合法使用,提高了资金使用的绩效。

    如今的溧水新城区,现代大气的体育公园、天然美丽的无想山森林公园已成为居民就近健身、休闲的好场所,市民出行500米就可以步入绿色空间,享受绿色环境和幸福生活。一个真正的“山水相亲、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新城正展现在市民眼前,溧水新城已成为南京地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康居乡村成果显现,审计力促“美丽溧水”建设

    溧水地处典型的江南丘陵山区,生态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一直被誉为南京的后花园。今年5月,溧水区一举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考核验收,为今后构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村庄环境整治。溧水区目前共有1357个村庄,2012年完成了679个村庄整治,今年村庄环境整治分两个阶段对全区678个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其中三星级“康居乡村”10个、二星级“康居乡村”49个、环境整洁村619个。为促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按期、保质、高效完成,并进一步完善村庄环境建设和维护的长效机制,从今年3月份起,溧水审计局对全区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绩效审计调查。审计关注“康居乡村”因整治而出现的违章建筑情况,关注重要设施发生闲置情况,摸清村庄整治资金的实际筹措规模和渠道、摸清相关的涉农专项资金使用,调查村庄环境整治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了全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了一批设施配套、环境宜居、特色鲜明的康居乡村的建成。

    “江南清嘉地,梦中秦淮源”,在溧水审计人的共同努力下,绿色美丽现代新溧水正向我们阔步走来。展望未来,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进入国际经济竞争领域的前沿阵地,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溧水必将建设成为南京后花园中最耀眼和独具魅力的一颗“江南明珠”。(王克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