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湖:坚持创新提升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坚持创新引领,致力炼就“火眼金睛”,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创新理念拓思路。建湖县审计局坚持站在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进审计转型跨越发展。一是微观与宏观并举。该局打破“审计就是查账”观念,从微观入手,从宏观着眼,不断研究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规律,从查错纠弊中发现问题,从政策、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层面推进顶层设计,审计“免疫系统”预防、揭露和抵御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近五年,全局累计向县以上领导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718篇,有268条审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进入各级领导宏观决策视野。《财政性资金被非正常占用问题亟待解决》信息被报送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受到省委书记批示;《地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管亟待加强》信息得到卫生部高度重视。

    二是监督与服务并行。该局在监督中强化服务,在服务中推进监督,做到“审、帮、促”一体化,审前、审中、审后服务“一条龙”,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管理、服务民生幸福“一盘棋”。在具体工作中,对投资规模大、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项目及时跟进,保障政府投资项目优质、高效;不断加大对“三农”、住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审计中,审计人员发挥熟悉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及财务运行情况的优势,针对被审计单位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该局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在全县“百企千人评机关”效能考核中连续多年蝉联第一,获评盐城市文明单位标兵、江苏省文明行业等多项荣誉。

    三是问效与问责并重。在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中,该局重点关注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着眼“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切实预防和遏制公权力被滥用,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领导干部的“三权一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工作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和个人廉政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在资源环境审计、社会公共事业审计中,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此基础上,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使审计结果进入党委政府干部任用程序、经济决策程序、党纪政纪法纪问责程序,推进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近五年先后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案件线索82条,1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创新管理强质量。近年来,建湖县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审计项目实施,不断推进管理创新。一是探索审计现场管理新模式。该局打破以业务科室为单位组建审计组的传统方式,推行“审计组长民主推荐制、主审竞争上岗制、参审双向选择制”,有效激发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首创 “三层动态组合”模式,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其经验被多家媒体报道,江苏省审计厅专门发文向全省审计机关推广。

    二是探索审计质量内部控制新方式。该局出台《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完成情况审核单》、《法制科审理意见书》、《业务科室审理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审计项目助辩记录》等,对审理工作实行量化管理,强化质量追溯。推行审理资格论证制、审理人员动态优选制、审理助辩制、审理责任制,形成各环节相互制约、合力把关审计质量的格局,促使审计结论更加公平、公正、公允。

    三是探索审计后续管理新路径。该局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审计整改五项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制、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整改进度督查制、整改问责制和整改结果公示制,把审计部门独立抓整改变为政府领导抓、人大领导督、多部门联合促, 使存在问题得到及时整改,有效促进屡审屡犯难题的化解。

    四是探索审计人本管理新机制。以“创一流、争第一、塑唯一”的建湖审计精神为引领,该局建立“以奖带学、以考促学、以用评学、以述推学”的“四学”机制。同时,结合审计特点,连续10多年开展以“最佳廉洁审计组长、公正执法主审、服务经济卫士、文明创建标兵、微机应用能手,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科研、审计档案”为主要内容的“五佳五优”创评活动。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全体审计人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参加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和盐城市审计局的一条鞭审计项目中,多个项目获得好名次。在盐城市审计局的年度综合考核中,排名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创新方法提效能。建湖县审计局坚持把握审计项目特点和规律,创新“项目课题化”、“目标成果法”、“点线面”系统审计等一系列审计方式、方法,有力提升了审计效能。该局积极探索“项目审计课题化”,实现课题跟着项目走,项目当作课题做。建立项目课题组、专业课题组、课题化领导小组三个层面的课题化组织网络,推进审计科研步步深入,促进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 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该局积极探索开展计算机审计,专门成立计算机审计中心。自行开发审计监督分析软件,建立审计数据信息库;引入组织人事系统软件,实行对审计人员工作的动态管理;搭建工作平台,实现审计质量流程管理。在计算机审计运用上,注重实践和操作,将AO技术应用贯穿审计全过程。

    “不断提升审计能力,炼就‘火眼金睛’,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而且永远是进行时!”该局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审计能力,炼就“火眼金睛”。(严国庆  陈东成  徐洪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