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人大首次在部门工作评议中利用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10月,浙江省建德市人大对本市6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并首次在评议工作中利用审计成果,将审计对6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作为重要评议依据之一。审计调查报告得到市人大及被评议单位的充分肯定,积极有效地宣传了审计,增进了部门单位对国家审计的了解,提升了国家审计的形象和地位。

    一份报告体现审计成果。审计对6个部门同时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调查,从预算指标和预算制度的执行两个方面客观反映部门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在预算资金保障的基础上各个部门工作职责与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审计结果丰富了评议工作内容,对部门职责履行及任务完成情况做出更加全面、客观与公正的评价。

    两个首次创新工作模式。一是市人大首次将审计调查结果作为评议工作的重要依据,并在评议会上全文宣读审计调查报告。二是审计首次对6个部门同时开展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摆脱传统一次只对一个单位开展审计的模式,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也更有利于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发现体制机制的问题,掌握问题的表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管理不断规范。

    三个衔接保障评议质量。一是项目计划衔接,审计在年初立项过程中与市人大充分沟通,围绕市人大年度工作确定了对6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二是项目重点衔接,根据市人大评议工作要求,重点关注与各部门职能工作密切相关的预算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三是项目实施衔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与被审计双方不断沟通交流,将掌握的信息实现共享,使得双方都能更加全面的掌握部门工作完成情况,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余银良 徐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