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六项举措强力推进联网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有关信息化发展规划和联网审计系统建设有关要求,自2012年初以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顺利完成了“大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2012年,该局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化技术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任技术小组组长,各科室负责人、计算机中心工作人员均作为技术小组成员。以此为基础,为确保联网审计建设工作按照要求完成,该局专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分管信息化的副局长牵头,局办公室、财政科、社保科、计算机中心等相关科室参与,全力保障联网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是突出重点,积极协调。自2012年初以来,该局就未雨绸缪,积极做好联网审计的“铺路”工作。在2012年全国社保审计中,该局就获取社保等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专门请示市领导并得到批示支持;2013年全国政府性收支审计中,在省审计厅的支持下,又获得了财政部门的相关数据。2013年8月,该局就联网审计事宜专门请示市政府,在市领导的支持下,在财政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获取了联网审计系统最主要的基础数据。

    三是注重交流,借鉴提高。自启动联网审计建设以来,该局不仅深入研究审计署有关规划和联网审计建设的相关要求,还积极向省厅请示汇报获取支持,多次派出专人赴黄冈、恩施等地学习系统建设和应用的先进经验,使该局在开展联网审计系统建设过程中思路清晰,少走弯路,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四是增加投入,保障得力。去年以来,该局不断加大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软硬件投入。一方面对机房进行了扩容,确保机房空间、电力系统、冷却系统能满足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对机关局域网进行了升级改造,提高了网络吞吐能力、稳定性和安全性;此外还购置和更换了大批个人电脑,更好的满足了审计人员对信息系统及数据处理的需求。为进一步推广联网审计系统应用,该局专门建立了数据分析室,配备了高性能计算机和专业人员,实现了大型项目依托联网审计平台开展数据集中分析。

       五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为适应信息化和联网审计建设发展需要,该局深刻意识到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一方面组织30余人次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及考试,通过突击培训学习快速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技能;另一方面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组织多次培训,通过现场培训和远程视频的方式,地域上覆盖全市,内容上包括计算机中级、实用技能以及审计信息系统和应用软件(如AO、OA以及联网审计系统)的使用等。

    六是贴近实战,有序推进。为使联网审计系统能充分发挥作用,系统建设前期,该局专门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和计算机人员进行讨论,研究数据资源的获取和分析模型的建立;系统建成后,该局进一步延伸扩展,一方面逐步加大数据资源整合力度,联网获取社保、公积金、人口户籍等信息;另一方面定期开展数据分析研讨会,结合审计业务人员的需求和计算机人员的技术力量,不断完善数据分析模型。(姜伟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