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四个关注”强化重点民生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以服务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突出“四个关注”不断加强民生资金审计监督,促进利民惠民政策性资金真正惠及群众,切实发挥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关注政府实事项目。通过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运营情况专项审计,将百姓“菜篮子”安全纳入审计视野,推动该区出台《李沧区肉菜追溯体系管理办法》,相关部门修订了《蔬菜检测管理办法》、《猪肉检测制度》等制度,为百姓餐桌再加把安全锁。2013年,组织力量对区政府2012年度为民要办12件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28个单位、29个小项,资金预算12.9亿元。该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结果,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落实审计建议,督促政府实事项目扎实开展。

    关注惠民政策落实。在对家电以旧换新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披露监管力度不够、个别企业违规骗取补贴资金等问题,该区根据审计建议迅速召开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会议全面通报问题并限期整改,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家电销售中标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促成出台家电以旧换新工作细则,相关企业上缴区财政虚报冒领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31.5万元。

    关注土地管理。2012年该局开展了2010-2011年度全区土地管理和土地资金(包括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整理成本支出)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成果得到区政府的高度肯定;2013年,又历时3个月对涉及两改项目的全区53个社区(单位)71个项目的土地资金筹集、拨付、流转、使用、结余以及结余资金的去向情况实施了审计调查。该区根据审计结果要求涉及到的数十家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限期整改,先后下发《李沧区房屋征收和拆迁档案管理办法》、《李沧区社区土地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土地管理工作。

    关注民生工程。对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平房加固维修工程、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破陋危房防汛抢险工程等这些涉及民生的工程项目,加强关注项目决策、设计、招标、变更、验收等关键环节,同时注重与监察、财政、建管等部门的联动,促进建设资金运转安全、使用透明、管理规范,全力保障百姓利益。2012年以来先后向区委区政府上报15期专题审计专报,推动召开全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大会,促成区政府出台《李沧区工程建设行政问责暂行办法》、《李沧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试行)》等12项地方规范性文件。
【关闭】    【打印】